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
60周年校慶綜藝表演

陳慧思女士(著名粵劇紅伶)表演粵劇折子戲《胡地蠻歌》

演出嘉賓簡介

陳慧思女士

資深粵劇演員,師承粵劇藝術家鄧碧雲,於1977年創立鑪峰樂苑;1986年開始與阮兆輝、尹飛燕等組成金輝煌劇團演出粵劇;1993年為康樂及文化事務處開辦曲藝研習班;2000年成為康文署的「千禧文化大使」,為城市大學主講中國歷史文化,主演英語粵劇;2006年應周潔冰博士及甘國衛先生之邀出任香港粵劇曲藝協會副主席,推廣粵劇曲藝至全港十八區及弘揚這種被聯合國認同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繼「十二欄杆十二釵」Karaoke獲得香港作曲家協會的「最受歡迎粵曲」 金帆獎後,於2017年再憑與龍貫天灌錄的Karaoke音像「鐵鏡盤夫」獲得國際唱片協會(香港分會)的2016年「最受歡迎古典歌曲獎」。

唱曲簡介

《鳳閣恩仇未了情》是麥炳榮和鳳凰女兩位藝術家的一套家傳戶曉名劇。該劇是以喜劇形式來描述一位番邦將軍與一位漢族郡主由相戀至分離,再復合的悲歡離合情節而組成的故事。這套劇中最著名的就是《胡地蠻歌》,所以這次籌款演出就選了這個片段。

《胡地蠻歌》

一葉輕舟去,人隔萬重山,
鳥南飛,鳥南返,鳥兒比翼何日再歸還,
哀我何孤單。

休涕淚,莫愁煩,
人生如朝露,何處無離散,
今宵人惜別,相會夢魂間,
我低語慰檀郎,輕拭流淚眼,
君莫嗟,君莫嘆,終有日,春風吹渡玉門關,

情如海,義如山,
孰惜春意早闌珊,
虛榮誤我怨青衫。

憐無限,愛無限,
願為郎君老朱顏,
勸君莫被功名誤,
白少年頭莫等閒,

柔腸寸斷無由訴,笙歌醉夢閒,
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獨自莫憑欄,無限江山,
地北與天南,愛郎情未冷,情未冷。

一葉輕舟去,人隔萬重山,
鳥南飛,鳥南返,鳥兒比翼何日再歸還,
哀我何孤單,何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