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資訊

行政架構

 

課程發展組

要旨

1. 為學生提供終身學習所需要的重要經驗,培養學生終身學習及自主學習的能力。

2. 提供多元化的學習經歷,這些經歷能照顧學生學習的多樣性,並讓他們有機會發揮不同的潛質。

3. 協助學生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

4. 改善學習方式(包括預習、電子學習、網上學習等),鼓勵學生有效運用「學習時間」,投入多元化及有意義的學習活動,讓學生學習更愉快、更積極。

5. 培養各種共通能力,以獲取及建構知識,奠定全人發展的基礎。

6. 促進教師在專業上的發展,同時推動校內的協作氣氛,從而提高教學效能。

7. 提供靈活而多元化的評估方法,在學與教的過程和評估活動中提供優質的回饋,讓學生反思及知道如何改善學習,讓教師可以優化教學,促進學生的學習。

8. 使教師分辨學生的強弱處,從而提供切合他們學習需要的學習活動,確保不同程度的學生都能持續學習。

9. 以課程發展議會編訂的課程為基準,進行校本課程發展,建立一個連貫而靈活的架構,以求適應各種改變。

10. 統整各科之間有機連繫部分,以騰出更多時間作其他教學用途。

 

中國語文科
要旨
  1. 提高讀寫聽說能力、思維能力、審美能力和自學能力。
  2. 培養語文學習的興趣、良好的語文學習態度和習慣。
  3. 培養審美情趣,陶冶性情。
  4. 以天主教核心價值培養品德,加強價值觀和態度的培育,以及對社群的責任感。
  5. 體認中華文化,培養對國家、民族的感情。

 

英國語文科

要旨

  1. 為促進英文科課程發展,致力推行校本課程,制定英文科課程的縱向目標,訂定聽、說、讀、寫四大範疇於各級的比重,並引入多元化的教學理念及方法,以提高學與教的效能。
  2. 透過「學習樂趣多」英語教學計劃及英語故事課等,將兒童文學元素融入課程,提升學生的讀、寫、聽、說能力及創作能力,讓學生懂得欣賞語文的優美,從而誘發他們更喜愛學習語文。
  3. 全面推行英文科專科專教,進一步推動英文科課程的發展。

 

數學科
要旨
  1. 推行校本課程,提升學教效能。
  2. 培養學生的探究、傳意、建立和以數學方式解決問題的能力。
  3. 豐富學生的數學學習經驗﹐提高學生對數學科的興趣。

 

常識科

要旨

  1. 透過優化本科教學策略,強化學生的自主學習態度。
  2. 藉著學生測考成績的評核,檢討學生的強弱項,以回饋學與教。
  3. 通過各級常識科對應的德育課程內容推行品德教育,培養學生建立正面價值觀。
  4. 通過常識科推行探究式專題研習,藉此培養學生創意思維能力。
  5. 通過常識科的課堂分組討論刺激學生創意思維能力。
  6. 通過常識科推行的種植及愛護植物的愛心教育建立環保校園及培養學生環保意識。

 

宗教科

要旨

天主教教育的精神來自耶穌基督,祂認為教育的精髓在乎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感染、傳授和教誨。本科的學習目標是根據天主教教育的理念而設定的,就是天主教人生哲學的「整全概念」協助人成為完全的人,不但顧及社會、時代和文化的轉變,指引人的肉身生活,更教導人的精神生活。透過本科的學 習,學生能成為崇尚人文價值、身心健康、富同情心、履行公民責任、明辨是非、有道德勇氣及自力創新的人。

 

音樂科
要旨
  1. 課堂訓練
    除了教授學生唱歌外, 在課堂上亦進行全方位活動, 包括律動、節奏、音準、讀譜訓練、樂理、音樂家介紹、音樂欣賞、音樂創作和樂器演奏等、來建立他們的音樂知識基礎, 從而培養他們對音樂的欣賞能力。
  2. 為發展他們在音樂方面的潛能, 三至六年級學生設有牧童笛吹奏的訓練。
  3. 課外訓練
    本校設有合唱團, 口風琴班, 敲擊樂團等組別, 並參加多項社區活動的表演及香港學校音樂節比賽, 成績優良。
  4. 活動
    「音樂聽我 show」、公民教育、音樂會及校內歌唱比賽。

 

視覺藝術科
要旨
  1. 透過參與藝術創作活動,讓學生能夠運用創意及想像力把意念建構成概念。
  2. 發展學生對視覺藝術的材料、元素及資源的認識,並能加以用。
  3. 培養學生對視覺藝術的觸覺,懂得欣賞和評鑑。

 

圖書科

要旨

  1. 負責統籌全校課室圖書及中央圖書館工作。
  2. 推動全校閱讀活動,鼓勵師生們善用圖書館為資訊中心。
  3. 配合各科教學,推動跨學科活動。
  4. 推廣不同伴讀計劃,照顧學生閱讀能力的個別差異

 

電腦科

要旨

 

為了提高學生應用資訊科技的能力,本校於一至六年級均設有電腦堂,務求令學生能夠從小便接觸電腦,另外,本校亦特設一系列和資訊科技有關的課外活動,增加學生使用電腦的機會。 

為了令學生有更多機會使用電腦室,電腦室會於午間活動時間開放,以鼓勵同學使用。

 

普通話科

課程要旨

1.  培養聆聽﹑說話﹑朗讀等語言能力﹐以及自學能力

2.  增進與本科有關的語言知識﹐以及對中華文化的知識

3.  提高對普通話科的學習興趣﹐培養良好的學習態度和習慣

 

課程特色
1.  教學以學生為本﹐按不同的學習內容創設與學生生活相近的情境﹐安排合適的學習活動﹐鼓勵學生於課堂上運用各種聽說技巧協作及交流

 

2.  本科設計多樣化學習活動﹐如 : 錄音練習、拼字遊戲卡、兒歌、繞口令等引起學生學習的興趣﹐逐步提高他們聽說普通話的能力

 

3.  培訓「普通話大使」﹐讓學生參加推行普通話科活動﹐增加學生對應用普通話的機會

 

4.  鼓勵學生參加各類型普通話活動及比賽﹐如 : 普通話話劇觀賞、學校朗誦節等﹐藉以提升學習普通話的興趣

 

5.  於課堂外的在校時間舉辦多元化普通話活動﹐如 : 普通話攤位遊戲、普通話興趣班、校園電視台普通話節目等﹐以營造良好的普通話語言環境

 

體育科

要旨

  1. 增進學生的健康,使身體獲致良好的健康體能和身體的協調,使身體能健康的發成長。
  2. 增進學生的體育精神;
  3. 培養學生對互助合作的團隊精神;
  4. 加強學生的觀察、分析、判斷、適應和創作的能力;
  5. 培養學生對體育活動有良好的興趣及增加其對體育活動之安全知識,使其積極地在日常生活中參與各類型體育活動,並養成做運動的良好習慣。

 

STREAM組

要旨
1. 通過STREAM專題研習活動,推動學生自主學習,並運用跨學科知識和通過工程設計,創製科技去解決問題。
2. 規劃各科創科教育課程,於常識科、電腦科、數學科、音樂科、視藝科滲入創科教育元素,制訂更連貫及全班式課程的 STEAM 課程。
3. 培養學生的科學科技精神,資訊素養、堅毅創新的態度,以及關心人類生活福祉的價值觀。

 

創意教育組 
要旨 
為學生提供更多培訓及發揮創意的機會,並發展創意教育課程,培養學生能在生活環境中學習及成長,成為有創意的學生。

 

專題研習組

要旨

發揮學生自主學習精神﹐培養學生的解難能力、資訊素養能力等共通能力﹐以及待人接物的態度。學生更可以透過專題研習建構知識﹐以及擴闊視野。

 

小組學習班

要旨

1. 給予有需要的同學在上課時更多與老師互動的機會,讓老師更能照顧同學的學習需要。

2. 課程內容經過精心設計,以更切合學生的個別學習需要,及提升學習效果為目標。

 

學生發展組

要旨

  1. 推行價值教育,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促進全人發展。
  2. 配合學生不同成長階段的需要,作出適當的支援。
  3. 培養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
  4. 發展學生多元智能,擴闊生活體驗。
  5. 與家長緊密聯繫,協助學生健康成長。

 

訓導組

要旨

  1. 培養學生顧己及人和克己自律的精神,做個良好有責任感的公民。
  2. 協助學生全人發展,在學業、品行、服務、課外活動四個範疇均衡發展,達致努力學習;養成良好品德,樂於服務。
  3. 教導學生謹守校規,享受愉快的校園生活。
  4. 多做預防性及發展訓輔工作。
  5. 培養教師團結合作精神,建立工作上的默契,為整體訓導工作作出貢獻。

 

輔導組

要旨

  1. 繼續推行「全方位學生輔導服務」,培育學生全人發展,建立一個充滿關愛的和諧校園,加強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促進師生關係,並透過預防及發展活動,以增強學生的自信心及抗逆力。
  2. 推行成長課,進行品德教育,培養學生健康的心理及正確的待人及處事的態度,成為有責任感的良好公民,愛己愛人。
  3. 與家長緊密聯繫及支援,協助學生培育健康的身心。

 

學生支援組

要旨

- 以全校參與模式﹐按學生的需要﹐提供適切的支援。

- 及早識別和及早支援有不同學習需要的學生﹐提升其學習效能及促進個人成長。

- Support for non-Chinese speaking students.

 

資優教育組

要旨

  1. 配合課堂內外的全方位學習活動,舉辦不同的校本資優教育活動,發揮及強化學生的資優潛能。
  2. 配合資優教育三層架構推行不同層次的課程,安排縱向及橫向發展的課程,照顧能力有差異的學生的需要。
  3. 著重學生的高階思維能力培訓。例如適異性教學策略、高層次思維技巧。
  4. 優化校本資優教學策略,強化資優教育文化。

 

價值教育組

要旨

  1. 培育學生持守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實踐良好行為,同時重視環保和健康的生活習慣,培養良好生活習慣,使他們成為有見識、富責任感的公民。

 

環保教育組

要旨

  1. 推行綠化校園教育,透過有機綠化校園,培養及提高老師和學生的綠化環境意識,並加強教師和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
  2. 推廣環保教育,讓學生認識再生能源並了解人類面對的能源危機,從而教導學生愛護環境,珍惜資源的重要性。
  3. 透過建立家長園藝團隊,增加家長參與學校活動的機會,藉此加強學校與家長的溝通和合作。

 

國民教育組

要旨

- 本校國民教育目標為提高學生的國民意識﹐透過不同的學習活動﹐讓學生認識中國傳統藝術及中華美德等文化﹐同時將創意教育元素融入國民教育的跨學科學習活動﹐讓學生發揮創意﹐培養其思維能力。

 

健康教育組

要旨

  1. 培養學生成為一個懂得拒絶誘惑,自重自愛的孩子。
  2. 協助學生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開拓良好的好。
  3. 提昇學生對公共及個人衞生的認識,注重起居及飲食衞生。
  4. 監察及定期檢討校內環境衞生設施,建立健康校園環境。發展校園健康運動,培養師生每天做健體操的習慣。
  5. 提昇教師的健康意識,使之關注健康教育的重要性,為健康教育作出貢獻。

 

課外活動組
要旨
本校有不同類型的課外活動,其中包括聯課活動、各展所長班及午間活動。全校師生藉著課堂時段進行聯課活動﹐同學有機會接觸學術活動如趣味普通話、「English Through Game」等 ;體藝活動如花式跳繩、乒乓 、合唱團、繪畫等 ;興趣的有手工藝、3D Printing、小小科學家等;服務團隊有升旗隊、基督小先鋒、幼童軍、救傷隊、校園小記者、瑪小園丁。我們的老師於午間時段(午膳後)還安排動靜皆宜的活動。於星期一至五課後及星期六﹐學生更可以參與各展所長校隊/興趣班﹐種類非常多﹐讓學生選擇參與。

 

學校發展組

要旨

  1. 配合學校的方向,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將學校建構成一所「學習型組織」。
  2. 配合新世紀優質教育的發展,透過全日制小學,為學生提供更理想的「學」與「教」環境,讓他們發展多方面的潛質,達到全人發展,終身學習的教育目標。

 

一般事務組
要旨
  1. 建立環保校園,提高師生對環保的關注。
  2. 培養學生的環保生活習慣。

 

教師發展組
要旨
  1. 建立協作文化,讓教師持續發展,提高教師之教學效能。
  2. 讓教師有機會獲得專業培訓,從而改善其教學及行政方面的技巧。
  3. 鼓勵教師進修,終生學習,在專業發展中追求自我完善。
  4. 建立教師團隊精神,增加教師對學校的歸屬感。

 

學校自評組
要旨
  1. 透過自我完善的工作循環 : 策劃、推行及評估,以回饋策劃。藉著不斷的自我檢視和改善,以提升學生的學業和非學業表現。
  2. 根據辦學宗旨及學生需要,擬訂三年發展計劃及關注重點,監察計劃推行進度及評估各項工作的表現及成效。

 

資訊科技組
要旨 
- 配合學校的發展,提供適設的軟硬件設施以輔助各科推行資訊科技教育。

 

宗教及道德教育組

要旨
- 透過宗教及全人教育的不同活動,幫助學生認識天主教的社會訓導對世界和社會的貢獻及其對人生的價值。引導學生作多方思考,從而更認識基督、自己和社會,提昇他們的心靈素質,發揚基督的博愛與服務精神 (To love is to serve),使學生更有信心培養良好的品格,並建立正確的價值觀,愉快成長。同時以五大核心價值為基礎,發揚瑪利諾精神 (敬主愛人,用智慧、愛心、勇氣及能力服務貧苦弱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