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

中文科

 

自學資源

 

中文科

(一) 要旨:

  1.  提高讀寫聽說能力、思維能力、審美能力和自學能力。
  2.  培養語文學習的興趣、良好的語文學習態度和習慣。
  3.  培養審美情趣﹐陶冶性情。
  4.  以天主教核心價值培養品德﹐加強價值觀和態度的培育﹐以及對社群的責任感。
  5.  體認中華文化﹐培養對國家、民族的感情。

 

(二) 特色

一、 配合學生的智能發展 二、 明白愛護承傳中華文化的責任
三、 結合全方位識字教學 四、 加強訓練聽說能力 
五、 提升閱讀能力    六、 提高寫作水平 
七、 重視品德情意教學  八、 提高思維能力 
九、 培養自學能力              十、 以天主教價值幫助學生建立正面的價值觀

 

本校普教中方向

(一) 本校於小二至小四進行普教中﹐以每學期一單元為原則進行。
(二) 根據編班問題及現時普教中成效研究﹐本校暫不會全面於四班以普通話教授全部中文課程﹐維持以單元方式進行普教中。
(三) 本校中文科是否全面推行普教中﹐要以普教中能否提升學生掌握規範漢語能力為依歸。

 

中文科學生應具備之基本能力

第一學習階段(一至三年級)、第二學習階段(四至六年級)

 

科組活動:

一、廣泛閱讀圖書計劃
小一及小二進行廣泛圖書閱讀計劃。每學年完成四篇閱讀報告。學年終結時﹐表現優異的學生獲頒獎狀。
二、精讀圖書
三至六年級進行精讀圖書計劃。指導學生掌握閱讀策略﹐引導學生發揮想像力和創造力﹐發展思維能力。學年終結時﹐表現優異的學生獲頒獎狀或獲頒書券。
三、中國文學自學計劃
讓學生感受中國文學作品的韻律美、節奏感﹐培養審美情趣、自學能力。挑選古詩文百多篇﹐編印成八冊小冊子。學生自學古詩文後﹐可向科任老師或家長背誦。學年終結時﹐全校表現優異或背誦數量最多的學生(30首或以上)﹐獲頒「小狀元」嘉許狀。能背誦六十首或以上的學生可獲校友會頒贈書券。
四、朗誦及講故事比賽
小一至小六每年舉辦一次朗誦及講故事比賽﹐加強學生對朗誦詩歌、文章及講故事的技巧﹐提升學生的文學欣賞及說話能力。
五、書法比賽
小一至小六每年舉辦一次書法比賽﹐讓學生體驗中華文化。
六、寫作比賽
小三至小六每年舉辦一次寫作比賽﹐加強學生的思維、及評賞能力。
七、網上閱讀計劃
免費為一至六年級提供網上閱讀﹐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培養他們的研習、解難及批判性思考的能力。
1. 提供「智愛中文平台」網上練習。
八、小老師計劃
挑選四至六年級學生擔任「小老師」﹐於導修課時協助小一同學學習中國語文知識、提高識字量。「小老師」為學校服務﹐培養耐性和愛心﹐宣揚愛德及服務精神﹐語文能力也有所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