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小焦點

資優教育

課程簡介

要旨:

  • 我校申請「瑪小領袖愛心展才華--資優領袖培訓計劃」優質教育基金,是承接以往「培養學生九種共通能力」的關注項目,在常規課程上的共通能力培訓作出深化及延續;並開發校本的鑑別資優生工具和方法;這個計劃內容嶄新,把「領導、創意、解難」的能力結合在單一課程活動內,我們邀請了對資優教育有豐富認識的專家學者擔任顧問和伙伴,讓老師有機會接受有系統的培訓及實踐。此計劃以生活化作基礎推行,是本校課程較新的嘗試,對學生和家長均有吸引力,對同工亦極具參考的價值。透過實施、檢討、反思及總結,獲得寶貴的經驗和回饋,使本組成為有共同目標的團隊,並將經驗和技巧轉移及與其他同工交流,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 
  • 在此我們很感謝優質教育基金支持我們推行此計劃,並萬分感激香港浸會大學兒童發展研究中心的導師及香港小童群益會全方位校園支援計劃的同工指導和陪伴我們完成這個具挑戰性的計劃。
  • 如教育界同工對本計劃有任何意見、建議或賜教,歡迎以電話、傳真或郵寄方法與本組聯絡。本計劃將會上載到本校網頁,以供教師瀏覽、參考及使用。

 

  • 課程為本校資優學生提供足夠的創意、解難、明辨性思考、領導等能力的培訓及表現的空間。

 

簡介:

本課程為抽離式資優領袖培訓課程,主要分為第一和第二階段,學生將學習的理論應用在日後的各學習範疇上,並能運用所學到的技巧和能力於日常生活上,成為學校的小領袖,回饋同學。

本課程第一階段邀請了香港浸會大學兒童發展研究中心為我們的協作夥伴,開發適合我校鑑別資優生的校本鑑別工具及評估方法,利用此工具為四至六年級學生進行測試,發掘具潛質的學生;並一同設計及編寫抽離式資優課程-創意思考、解難能力、明辨性思考、領袖訓練。第一階段課程由本小組老師或與社福機構合作,據此進行十節的課後教學活動。

完成第一階段,我們進入第二階段,邀請了社福機構的同工聯同本組老師帶領學生進行實習活動:探訪不同的社福團體,讓學生體驗及應用課程所學;本校老師更安排學生擔任學生領袖,並為同學籌劃朋輩支援計劃及推廣共融及關愛文化的活動。

     本課程特色: 

  • 附設一套以校本的有系統鑑別資優能力工具(可供各小學參考使用) 
  • 內容具彈性,且能強調能力為本; 
  • 課程可根據本校學生的能力、學習進度而由本校老師調適使用; 
  • 課程師生比例適中,能夠就著課程的重點作出一般性或專門性的增潤; 
  • 課程為本校資優學生提供足夠的創意、解難、明辨性思考、領導等能力的培訓及表現的空間; 
  • 可善用課外活動或放學後的時段; 
  • 抽離式課程可讓能力相若的資優學生接受有系統的訓練。 
  • 抽離式課程可由點到面,從小步開始,累積經驗,逐步落實到全級以至及各級層面。 

 

目的及目標

透過學校、家庭及社區三方面聯繫、溝通和合作,推廣共融社會,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及關愛文化。發掘及培育學生的資優潛質,提升他們的領袖才能,貢獻社區。

 

  1. 長期目的:
    透過學校、家庭及社區三方面聯繫、溝通和合作,推廣共融社會,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及關愛文化。發掘及培育學生的資優潛質,提升他們的領袖才能,貢獻社區。
  2. 短期目標:
    建立鑑別資優生高階思維、創意思維、解難能力及領導能力的工具及方法;並發展出一套培訓以上各項能力的校本「抽離式課程」(推廣共融及關愛文化,懂得尊重及珍惜生命);加強教師對領袖訓練概念的認識,以及通過家長培訓計劃,提供有關辨識資優兒童的方法和教養方法;向友校介紹及分享。

 

其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