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小焦點

環保教育

環保設施

環保活動

環保資訊

要旨:

「綠化校園 環保生活」為本校重點發展項目之一。我們相信,學校應承擔推廣環境教育的責任,將環保的信念灌輸給每位小孩,讓他們成為有責任感、熱愛生活和保護環境的人。我們希望透過不同的活動推廣環境教育,讓學生參與及親身體驗,培養環保意識,並從小養成關注環境的習慣。

本校於校舍內不同角落,建造了不同的綠化設施,以推廣環保校園,這樣除了可以美化校園,使校園更有生機,增加師生對學校的歸屬感外,更希望培養學生綠化及環保意識。

 

天台太陽能發電系統:

本校一向致力推展環保教育,為讓學生能進一步認識可再生能源,學校參加了由機電工程署主辦的「採電學社」計劃,獲資助在學校的天台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從而參加本地電⼒公司推⾏的上網電價計劃,一方面,學生能從這個計劃中學習到應用再生能源的方式及好處,另一方面,從計劃中獲得的電費補貼亦能為學校提夠額外資源去開展更多環保學習活動,一舉兩得。

 

 

温室:

由於温室建於天台,陽光猛烈,而且夏天氣溫可達三十多度。温室內四周石枱可擺放大大小小種植的盆栽,石枱更設有棚架,讓一些攀爬植物倚靠生長,更裝置了一個水耕系統,讓學生認識系統中的水種植物。温室中心設置培苗床,供一個良好的環境予種子發芽,及後移植到盆栽生長。

温室設置了太陽能及風力發電裝置,提供再生能源予灌溉系統、水耕系統、遮光幕等設施。還有水簾系統連接水泵,水流能循環不息地流動,避免浪費資源。

 

 

空中花園:

空中花園設置於校舍頂層四樓位置,佔地約432平方米。空中花園除了能美化校園,為學生提供優質的休憩環境外,還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讓學生認識不同種類的植物,提高學生綠化意識。而園內大小不同的花圃,依照本校校徽圖案設計,以增加師生對學校的歸屬感。

花園內不同的角落劃分了中藥園、香草園、花卉區,以及學生種植區,分別栽種不同種類的植物,美化環境之餘,更讓學生有機會觀賞各種植物,認識其特性。而學生種植區則展示了學生親自栽種的盆栽,讓學生也有機會參與綠化校園。

本計劃獲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環保及自然保育基金」資肋

 

瑪利諾聖母園:

瑪利諾聖母園座落於校舍地下,園內設置了聖母瑪利亞及耶穌的聖像,供師生祈禱。外圍種植了十多株金柏,使周圍環境更寧靜和諧。

 

校園樓層:

本校於各樓層設置綠化平台,不但能為同學們提供一個優美的綠化空間,亦讓同學有機會於課餘時間參與有機種植體驗環保生活。

 

瑪小農莊:

瑪小農莊鄰近時間囊公園,為學生種植區。本校成立了「瑪小園丁」隊伍,負責為當中六塊耕地進行有機耕種,讓學生有機會親身體驗,享受農耕樂趣之餘,更提高學生綠化及環保意識,讓他們更懂得愛護大自然,珍惜大自然。

   
     

 

時間囊公園:

時間囊公園建設於校舍操場處,園內的時間囊,封存不少具學校歷史價值的物件及學生作品等,待25年後(即2034年)開封。園內綠草如茵,種植了不少喬木、灌木等植物,如大葉紫薇、金蓮翹等。學生能在小息、午間活動走過欣賞,安坐蔭棚欣賞大自然美景及跑道上學生練跑的情況,輕鬆自在。